記得小時候常看的愛國電影,"英烈千秋"."八百壯士"."筧橋英烈".........多麼可歌可泣,可能是當權者的洗腦教育,但那時的民族意識是強烈的,67年中美斷交時,身為小學生的我們,人人都捐小撲滿,說要給國家買飛機,買大砲,國中時,有同學志願從軍,報考軍校,全校列隊歡送.....
; H, `5 u& l7 {1 k7 d"十萬青年十萬軍,一寸山河一寸血",所謂"投筆從戎","捨我其誰"聽起來國家意識是濃烈的........0 X: w( J( h( X9 G' @8 ^
現在的台灣最大的問題是"國家認同",警察特考是擠破頭,而為什麼募不到兵?前者是保家,後者是衛國,在政治人物的操種下,省籍問題早就變成國家認同的問題,因為不認同,怎麼會有熱血,怎麼會有從軍的意願...... s1 S6 |+ L/ j
台灣有最濃的人情味,公德心,所以要組織民防,絕對是順利的,但要與國防接軌,可能就要看當政者的智慧了. |